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與「lonely planet」創辦人東尼‧惠勒漫談

從旅行者到漫遊癖

與「lonely planet」創辦人東尼‧惠勒漫談

李茶  (20080212)

  簡介

當1972年,東尼.惠勒(Tony Wheeler)與新婚妻子莫琳(Maureen)一同展開長途
旅行,橫跨歐洲與亞洲,並抵達澳洲時,他們決定寫一本《便宜玩亞洲》(Across Aisa
on the Cheap)的旅遊書,想不到這本書竟然奠定了日後最大也最重要的自住旅行指南系
列的地位。從一文不名,甚至要靠開計程車來維持《寂寞星球》出版社的經營,到現在成
為全世界所有自助旅行者背囊必備聖經,出版的旅遊指南得獎無數,暢銷全球,但是這對
夫妻至今仍在世界各地漫遊,用他們的方式,在每次旅途中創造獨一無二的自我經驗。

 旅行者的聖經與最高法則

 在路上,你看見陌生的旅人手中拿著一本小小的指南,書封面左上角有個藍白小標
誌,畫著一顆小行星,寫著lonely planet。

 你知道,帶著《寂寞星球》旅行的人從不孤單,因為他將為自己創造出最難忘的經
驗,將會有著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還有永誌難忘的回憶。而且,他真的不怕無聊,因為
書中會告訴他當地的歷史、環境、背景,各種可能將面對的文化差異性,還有實用的餐飲
、交通、住宿,甚至醫療,各種可能將面對的生理需求。

 在寂寞星球,旅行沒有四天三夜的規劃,它讓你做旅行的主人。

 「對你來說,什麼是旅行的意義?」

 「旅行是一場持續學習的經驗,總是會有我想去的地方,而當你旅行時,你從來不
會無聊。有的時候或許很不舒服,有時候則會焦慮、甚至恐懼,但是從不無聊。」

 旅行者必須樂於獨自旅行

 「說說你的第一次旅行經驗。」

 「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頻繁的履行了,因為我父親在航空公司工作。但是跟父
母旅行從來也都不能稱之為『真正的』旅行,只有在你開始獨自旅行時,你才真的開始履
行。因此第一個獨自踏上旅行永遠是最有趣、也最刺激的經驗,也會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我記得非常清楚,在我學校生涯即將告終時,我展開第一次旅行,然後就是在大學的時候
了。此外,當然還有1972年我與莫琳一起的穿越歐洲、亞洲,而抵達澳洲的旅行。第一次
長途旅行,也是我們的第一次長途旅行,是永誌難忘的。」

 旅行者對旅途的高適應度

 「你是英國人,卻定居在澳洲,談談澳洲人的旅遊精神吧!」

 「我想澳洲人是『好』旅手,他們敢嘗試遠距離的旅行,去不尋常的地方。他們敢
花很長時間旅行,並且對差異性、不舒適的容忍度很高。這些沒有準備完全的經驗,在旅
行中是很常發生的。看看某些澳洲人的旅行,你在一些不尋常的旅遊地點碰到澳洲人的機
率,比他們的人口比來得高很多。試想美國人口大約是澳洲人的20倍,可是當你在廷巴克
圖或加德滿都遇見一個澳洲人時,你會也遇見20個美國人嗎?不會的。此外我對那些勇於
去不尋常地方旅行,或嘗試不同交通工具的人充滿了敬意,這並無關他們是哪一國人。我
很喜歡兩個台灣年輕女孩──Vicky與Pinky,他們用腳踏車踏遍許多地方。當他們到澳洲
時,我們見過面,現在他們在中國。」

 旅行者必須捨棄便利

 為寂寞星球撰寫指南的公民,總愛嘗試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

 飛機助長了自助旅行者的行蹤,但卻也造成了能源的消耗。在2550年亞太地區旅遊
局年會中,東尼發表了一段言論,列舉了令人擔憂的能源消耗。例如:汽車大賽中所有賽
車使用的燃油,與747用半小時將它們運到下一個賽事時所用的一樣。飛機為遠程旅行帶
來許多便利,卻同時也略過很多精彩的地方,旅行的目的是什麼?是享樂?是奢華?還是
體驗與創造?前兩者或許是五星級物質指南強調的,後者,則是《寂寞星球》公民守則。

 而創造與體驗,並無法靠便利得來。

 「有什麼地方你是一去再去,覺得會成為終生漫遊地呢?」

 「我想是尼泊爾。我曾經去尼泊爾多次,並且在底下幾年我還會繼續去。我想在我
地一次造訪時,我就愛上那個國家了,我想要回去做更多的步行,我最近一次便是去行走
珠穆朗瑪峰大本營。這是在我跟莫琳去尼泊爾走安納普娜環線之前就完成的旅程。」

 「那麼有哪裡是你一直想去卻沒有去的?」

 「有很多地方都指是單純因為沒有時間而至今尚未造訪。例如我去過中東好幾次,
但是卻從來沒有去過葉門,很多人都說這是那個地區最有趣的國家。我從來沒有搭成西伯
利亞特快車穿越俄國,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要去歐洲,或是從歐洲出發,我會以火車而非飛
機來展開這段旅程。」

 旅行者最高指導的誕生

 「『寂寞星球』的指南,大部分是怎樣誕生的呢?」

 「許多都是我寫的,或是我協助先寫個大概,大約有30本書我完成大半部分。但是
通常都不會由我獨力完成,終究都會由其他作者來接手。例如我們的澳洲指南第一個版本
是我寫的。底下兩版大部分都是我寫的,不過現在則是由一個寫手團隊來接續這個工作,
因為這本指南變得越來越全面性且詳盡,因此需要廣泛且仔細的遍及全國的導覽。如果一
個作者要獨力完成整本書,那麼恐怕永遠都寫不完,此外為了要不斷的探索與撰寫全書,
因此他們得不斷的旅行,好撰寫下一個版本。」

 來自X地方的作者,被派到Y地區,又回到Z城寫書,然後整個過程都在倫敦辦事
處管理,稿件送回澳洲編輯設計,又拿到新加坡印刷,最後,在美國辦事處將書賣到世界
各地。

 組成寂寞星球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卻是E-Mail,互聯網建立起寂寞星球的全球化。

 當旅行者進階到漫遊癖

 東尼曾為Salon.com寫過一篇文章,談論由創造出「X世代」的道格拉斯.庫普蘭
(Douglas Coupland)所杜撰出來的一個名詞:「漫遊癖終點」,意指某些人與任何地方
都沒有緊密聯繫,或樂於四海為家。

 當年輕的東尼與莫琳旅行到澳洲,因緣巧合,就落腳於此而放棄了英國。他們出於
偶然的在此生活,並以此為底下諸多旅程的出發點,且在前往地圖上諸多目的地的箭頭途
中發現,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他們不喜歡,或不能成為家的。

 當旅者發現自己隨時拿到一張機票,無論目的地是哪裡,都可以立刻決定啟程,不
知道是否該恭喜你,但你已經成為寂寞星球的公民,由旅行熱愛者升級漫遊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