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Exhibition》Dreams of a Winter Night

【text/葉穎;photos/we-make-money-not-art】

貴族 KITTY 冬夜惡夢

我只能說,我真愛這一個展覽,像是完成了我從小時候書法課以來,一直想要嘗試、如今終於爆發的夙願。

每個人小時候一定上過書法課。在我還是小學生的年代,書法課的前段,一定可以聽到整間教室裡面,沙沙沙的磨墨聲音。我的老師說來嚴厲,一方面毫不通融、不准自來水筆,二來,就連磨墨,都應該要讓墨條是完完整整,正正方方均勻地被磨短。他有一套說法,磨墨好比做人,方正不阿的人格就會直接反映在你手上墨條的模樣。

在這樣的標準之下,臨摹字體也必然要是工工整整、規規矩矩的楷書。一點一橫長,一撇到南洋的書法字訣聲中,我永遠記得懸起可以如同含著雞蛋在掌心的手腕。我沒有一次不想放肆的猛然將毛筆頭刺上紙頭,就算破了也在所不惜。寫書法的經驗,像是被要求坐定在貴族皇宮的下午茶桌前,硬是要被要求糖匙怎麼擺放、湯匙該攪拌幾下,才是發自內心的教養。

這樣的橋段,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小愛麗絲,即便她不解兔子的匆忙莽撞,勢必也受不了這些規範禮數才是。她會怎樣提出她的反駁?會是如我般有畫破宣紙的衝動嗎?

藝術家 Geraldine Pilgrim 在策展這個名為 Dreams of a Winter Night 的展覽時,想必也思考著這樣的問題。否則,好端端的古典英國茶室中,不會是恣意的將碗碟蔓延滿地滿室、理應綴滿蕾絲綺麗感的古典床組,也這麼樣讓一棵老樹椏盤據長出,像是要跟老天爭討什麼似的詭譎。

Dreams of a Winter Night,是北英格蘭 Northumberland 地區冬日藝術節中,在展場 Belsay Hall 展出的一個節目,也可以算是最具重要性的一個單元。

Belsay Hall 是一座典型的古堡建築,建築內部有著古建築不會少的壁飾與細節。展覽所在的茶室本是 Kitty Middleton 女士名下的不動產,1907 年出生的 Kitty Middleton 女士從小因為家產的雄厚,她坐擁的城堡中,不間斷的上演著一次又一次賓客雲集的盛況。一直到 1962 年這棟建築被訂為古蹟,才真正將古堡開放給一般大眾有機會在展覽時候一窺裡頭的一廳一室。

Geraldine Pilgrim 透過這富貴特徵的聯想,逆向的想像這樣背景長大的小女孩,是不是心裡面對於人人豔羨富豪,反到有著一段不為外人道的排拒感,以至於午夜夢迴心生恐懼和惡夢,就像是 4000 只花茶杯子蔓延著將茶室淹沒於無形的景象(贊助展覽的瓷器廠商 Wedgwood & Son 是高貴餐具的典型廠牌)、一夜之間枯槁著只剩下如老耄的驚聳樹椏,樹上還吊掛的新娘禮服,簡直就是妖魔山大王搶親的橋段…。

所有場景如果配上希區考克式的運鏡,想必又可以是另一部《鳥》的再版。只是,從虛榮嬌氣至心生恐懼,可能非得像 Kitty Middleton 那樣坐擁豪宅,甚至一輩子怎麼都花不光、用不完的人才有可能吧?!

http://www.corridorperformance.org/

【DFUN 設計風尚誌 2008. Feb. No.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