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藝術投資》陳冠宇的華爾街藝術論

【經濟日報╱雷盈】

2008.03.07 04:56 am

擁有十多年金融業背景,曾為上市公司集團財務長的陳冠宇,一年半前轉業當畫廊老闆,把他過去在銀行界學的一身好功夫,繼續在藝術業發揚。許多演藝界名人、上市公司老闆都是他的忠實客戶。

台北東區的一條小巷子裡,有幾條藍色的布簾從三樓微微垂落而下,上面寫著「Gallery J Chen」,那是陳冠宇的畫廊。畫廊門口擺放許多祝賀花籃,放眼望去,送花者都是知名上市公司大老闆。

陳冠宇不是一般的畫廊老闆,他擁有完整的金融業資歷,他曾在華爾街、東京的銀行工作,曾任上市證券公司研究部主管,幫許多大企業做投資分析,他也曾是上市公司集團財務長、上市網路公司中國區的總經理,而現在他一邊開畫廊,一邊擔任企業合併與收購的財務顧問。

早上他是財務顧問,下午他變身畫廊老闆。今年40歲的他,打扮的既有質感又有活力,白色T恤搭上黑色布料的西裝外套,看起來是個兼具知性與美感的雅痞,一點也嗅不出金融業的味道。

陳冠宇說,當年他在美國念碩士,尚未滿30歲時,就在美國用分期付款方式買畫,「當時藝術市場不是很好,所以畫廊可以讓你分期,分個四、五期,付完後就把畫拿走。」

「買畫就跟買股票一樣,等你買了第一支股票以後,你就會開始翻財經報紙,而買了畫以後,你就開始蒐集很多藝文資訊,吸收各種拍賣、展覽消息,」陳冠宇說。日後,陳冠宇開始遊走世界各地,在紐約、東京等地的畫廊買畫,迄今他已收藏上千幅亞洲當代畫作,因為他的眼光精準、功夫下得夠,十幾年下來,他絕大部分的收藏都漲勢驚人。

陳冠宇說,2006年秋天時,台灣藝術市場開始萎縮,畫廊不是縮編就是收掉,不少台灣畫廊業者轉往北京、上海等地另起爐灶,「但我認為以整個藝術市場的大環境來說,台灣不可能沒有市場,在供給面下滑,而需求面向上的情勢下,我就開了畫廊。」

陳冠宇特別把畫廊設在三樓,「我不開在一樓,因為我不要過路客,要真的有心的人,尤其許多大老闆很低調,每次來找我,如果看到很多人,還會說他下次再來,要不就直接進我辦公室把門關上。」

陳冠宇獨特的財經背景,讓很多客戶更放心跟他買畫,因為他同時也幫客戶理財。「我常把客人趕回家,如果是很熟的客人,我知道他月薪多少,我就會幫他做資產配置,建議他太貴的畫不要買,不如把錢拿去買基金。」

另外,有些大老闆也會跟他請教投資趨勢,「有些老闆在國外出差,還會打國際電話來問我現在是不是該買哪個基金,哪個股票是不是該少買一點。」賣畫之餘,陳冠宇也成為上市公司老闆眼中的投資顧問。

這十多年下來,陳冠宇認為,藝術投資給他最大的改變不是獲利,而是開拓了他的視野。「你在逛展覽、畫廊,與別人討論藝術品的過程中,整個生活、想法都出現了新的連結,也會注意到這塊市場的發展和變化,補強了生命裡原本不會接觸的領域,」他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