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嚴培明低調創作 自詡國際藝術家

【文/簡秀枝;圖/本刊資料室】 

即將於11月24日陪同法國總統尼古拉.沙柯吉(Nicolas Paul Stéphane Sarközy de Nagy-Bocsa)赴中國訪問的旅法藝術家嚴培明說,埋首創作30多年,他心繫藝術與創作,市場的波動則完全與他無關,他擔心「發瘋式」的當代市場會讓剛剛萌芽的中國藝術全軍覆沒。

在越洋電話採訪中,嚴培明熱情爽朗依舊,他是唯一獲沙柯吉總統之邀隨行的藝術家,重返中國對他來說算是順道的行程,先陪總統拜訪北京、西安,然後在上海停留3個星期。目前他在上海的工作室嘗試以水彩創作,主題相當多元。

「日子很平淡,但很充實。我在上海都待在工作室,不見訪客,除非極少數的好朋友!」嚴培明說。「為什麼總統指定你作陪?」「跟班,去湊合湊合吧!」其實嚴培明一直是法國主流系統舉足輕重的當代藝術家,藝術圈對他評價很高。「以那一國藝術家身分作陪?法國還是中國?」嚴培明爽朗地說:「當然是國際藝術家。」

歷屆法國總統對文化藝術一直很熱衷,中國熱之後,每任總統都會安排到中國展開各個面向的訪問交流,除了政治的利益考量之外,對中國文化的憧憬是一個重要因素。嚴培明雖然行事低調,但一直被主流藝術圈肯定,總統出遊中國,他又熟稔中國的歷史文化,馬上雀屏中選。至於這趟中國行的任務,嚴培明說,他上了飛機才會知道要作什麼,在北京、上海應該有官方的簽約儀式,他只是單純希望幫助總統多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與民間生活。

藝術成就深獲法國藝術界肯定

嚴培明現年48歲,上海人,1980年移居法國第戎,1981至1986年就讀第戎國立美術學院,1988至1989年在法國巴黎造形藝術高級研究院學習,從此定居第戎並專業創作,曾任教第戎國立美術學院,近年在上海成立個人工作室,偶爾返回上海小住並創作。他的創作態度相當嚴謹,作品廣為歐美收藏界所重視,連法國龐畢度中心也器重他的藝術成就,因此繼趙無極、陳箴之後,他成為第三位被欽點收藏的華裔藝術家。1993年嚴培明曾獲頒羅馬大獎,並因此赴羅馬法蘭西學院梅第奇宮研修一年。

嚴培明早年心儀畢卡索(Pablo Picasso)與德.庫寧(Willem de Kooning),但他刻意避免與他們的創作雷同,1980年代開始使用黑白兩色創作,並選擇肖像油畫,作為自我個性化的創作語彙與風格,1987年開始畫毛澤東的巨幅頭像,1991年舉辦首次個展「通過他的歷史,我的故事剛剛開始」,第一次借助一個無所不在、無人不知的領袖偶像,牽引出畫家的個人意識。畫展之後,聲名漸起,從此嚴培明與毛澤東肖像畫幾乎被連上等號。除此之外,他的思緒清晰,感情敏銳細膩,逐漸把題材擴展到社會底層小人物,舉凡遊民、殘障者、妓女、小偷、流浪漢等等,都是他抒發情感的創作對象,小人物、大畫幅,讓卑微者成為巨人,正是藝術家以畫筆赤裸裸透視批判社會的反映,而單色繪畫不但強化了藝術的純粹性,同時也讓平面油畫成為藝術行動計畫。策展人侯瀚如曾為這位「巴黎華裔幫」的好兄弟詮釋:「他是這個時代最堅定、最不妥協的畫家之一。看嚴培明強而有力的作品,讓人充份感受到緊張和衝突的力量,並意識到藝術與人生的密不可分!」

2003年,與他長住第戎的父親過世之後,嚴培明第一次在上海美術館等地舉辦個人的大型巡迴展覽,並以「嚴培明:獻給我父親,第戎——上海——廣東」作為展覽主題。這個展覽讓中國人比較完整的見識到嚴培明的創作型態與內涵,也反映了海外遊子帶著一路辛酸換來的藝術榮耀,以及「子欲養而親不待」的人子孝思,還有對祖國的深刻眷戀。目前他大都留在第戎創作,明年準備出版完整的畫冊與學術論文,已累積的創作約有1,000幅,其中毛澤東肖像畫約百來幅,以及一部分單色風景畫,大部分是基層小人物的寫意百態。最近在上海工作室迷上巨幅水彩畫,大約已畫了40至50幅。

遲來補漲的市場行情

如果說嚴培明是一個大智若愚的藝術創作者,一點都不為過,連市場行情也都有一股「大隻雞晚啼」的特性,溫溫吞吞。然而今年的行情有些壓不住,直接向蔡國強、張曉剛等等市場明星比價,「遲來的力道」與「補漲行情」,將在今年秋拍持續把嚴培明墊上高峰。走過30多載創作歷程的嚴培明表示,什麼苦日子都經歷過,他並不想要多賺錢,尤其他非常厭惡自己的畫作價格在拍場上彈跳,今天賣明天出,左手進右手出,這會將藝術家逼上絕路。

「現在中國熱啊,阿狗阿貓都上了天堂,市場怎麼沒有危機,我必須留在境外,保持一份清醒,否則大家都陷下去,中國的藝術怎麼走下去?我為藝術創作努力了30多個年頭,可不願意這樣作陪葬。」「現在我生活過得非常簡單,真的不需要很多錢,2003年父親過世後,家裡開銷更省,住家裡吃母親煮的飯,一部車開了20幾年都還在開,日子過得挺好的,三個孩子的書都念得很好,將來一個要作醫生、一個要當律師、一個要寫藝術評論,都說要幫爸爸保住健康與權益,所以我很知足。我完全不希望畫作被炒作,行情不希望跟著市場起伏!我專心畫畫,現在也不辦什麼展覽,除了義大利、美國兩家畫廊外,不接受任何一家畫廊代理,也不與拍賣公司直接交往,更甭說自己拿畫上拍場,現在拍場上出現的作品都是從藏家出來的。」「上一次回中國,有人請我吃飯,談要代理我的作品,但我沒有答應。我不認為亞洲哪一家畫廊有資格代理我的作品,他們都太生意人了,不在乎藝術也不在乎藝術家,心裡只想著拿藝術家賺錢。我創作了30多年,怎能拿藝術生命開玩笑?」

「台灣有位大收藏家,在我到台北時還請我吃飯,當面告訴我多喜歡我的作品,而且一心只要收藏中國最好的藝術,沒想到去年他把我給他的畫作送到香港拍賣,我深受傷害,這簡直是欺騙藝術家感情。」嚴培明不改硬脾氣,話匣子一開,連翻掃射。「台北有家畫廊,假借收藏的名義來拿了兩幅畫,也是口口聲聲告訴我絕不送拍,但去年兩幅作品都上了中國的拍場,還拍出很差的價格,其中一幅人民幣100萬元,另一幅才拍人民幣70多萬元,讓人撿了便宜,拿到畫一個星期後就又再出脫,賣到人民幣270萬元。這叫我怎麼相信這些畫廊?!」對於收藏家處理藏品,嚴培明還是堅持「三D」:死亡(death)、破產(debt)與離婚(divorce)。

樂見中國繁榮,拒絕糟蹋市場

他樂見中國的繁榮崛起,但也憂心忡忡。2005年在上海美術館辦展覽,有人堅持封鎖他的展訊,「現在中國的美術館,無論在北京或上海,任何人只要花點錢就能拿到展期與展場,你看有多少人在中國的國家美術館花錢辦展覽?一個展覽十天、八天的,吃相非常難看。我很硬,回去上海美術館及廣東美術館展覽時,堅持不花錢也不送畫給美術館,我說如果你們要我回去展覽,就不能有附帶條件。結果他們各無條件給我一個月展期。」嚴培明特別舉出法國龐畢度中心、英國泰德美術館,及美國MoMA美術館,不到參展檔次就不會邀請,一旦邀請就絕不向藝術家收分文。「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他疼惜才起步的中國博物館體系,「不知珍惜羽毛,必在日後付出昂貴代價。」

藝術市場也是一樣,嚴培明不只擔心快速泡沫化,更擔心全軍覆沒。他說,阿貓阿狗,功力不夠,地位未到,市場就會被糟蹋。今天買後天賣,畫作變成股票,整個市場陷入瘋狂,「我絕不會妥協我30年來的努力!」市場上將來會明顯的區分出國際藝術家與區域藝術家,他會默默再畫30年,市場方面的問題只留歐美兩家代理畫廊去處理。

在2000年倫敦舉行的一場當代藝術專拍上,嚴培明的作品面臨低價流標,當時人在法國的他一臉輕鬆,「拍場流標,畫廊才能好好做!」現在中國當代市場火熱,行情屢創新高,嚴培明在去年倫敦秋拍,也出現爆漲行情,一幅相貌堂堂、神采悠揚的「毛畫」衝上30萬英磅,埋下嚴培明行情扶搖直上的契機,從此國際拍賣市場就呈現嚴培明「想壓卻壓不住」的局面。首先,上半年倫敦佳士得的「戰後和當代」專拍中,一幅三聯作《自畫像》以524,000英磅(約新台幣 3,400萬元左右)拍出,11月蘇富比紐約「現代與當代」秋拍當中,《毛澤東》(2000)也以140萬美元(約新台幣4,520萬元)賣出,深受市場矚目。「行情真的壓不住了」,嚴培明淡淡地說:「那真的與我無關!」

【典藏今藝術2007年12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