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艾爾頓.強將打造私人美術館

【文‧攝影/王焜生】 

受英國皇室冊封為爵士的流行歌手艾爾頓.強(Elton John)於「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預展期間現身英國館,參觀藝術家艾敏(Tracey Emin)的作品。艾爾頓.強收藏藝術品,從18世紀到當代藝術均有,並擁有超過2,500件攝影作品,總價值估計超過千萬英鎊。為了讓這些藏品有更好的收藏與展示空間,艾爾頓.強決定將位於溫莎城堡附近的豪宅整修改建,但因牽涉到當地建築法規,他正申請核可將豪宅的車庫全部打通成為他所有藏品的新居所,準備媲美巴黎羅浮宮。今年6月他於東歐烏克蘭舉辦演唱會之際,也到當地畫廊選購藝術家的作品,收藏數量仍在不斷增加中。

而在私人展示空間建造完成前,他也慷慨答應在其他國家的美術館舉辦其收藏展。從1991年起,艾爾頓.強便開始收藏攝影作品,至今擁有的作品與數量已稱得上世界十大,2000年底他第一次展示自己的攝影收藏,美國亞特蘭大的High Museum of Art展出約100位攝影家的380件作品,其中包括美國藝術家克洛斯(Chuck Close)為他所創作的人像。今年9月英國格茨海德的巴爾地當代藝術中心(Baltic Centre of Contemporary Art, Gateshead)將再次展出其收藏。此外,該藝術中心還將展出另一位英國收藏家薩布魯德維茲(Anita Zabludowicz)收藏之畢卡索到赫斯特(Damien Hirst),由尚斯(Jerome Sans)與該館館長共同策劃,據聞薩布魯德維茲將於秋季在倫敦成立自己的畫廊。

【典藏今藝術2007年8月號】

沒有留言: